雖然我的雅思考試已經是豪~久之前了,不過為了更完整記錄我的交換生活,也覺得我的準備方式或許可供參考,因此決定修正並且分享我去年剛考完時po在ptt上的心得文,希望對於正在準備考試的朋友們有些幫助。

以下正文開始

今天剛收到熱騰騰的雅思成績,雖然跟版上許多強者們相比實在不是甚麼太令人驚艷的成績,但是感謝雅思版上許多前輩們的資訊跟無私地分享,讓我可以在準備上更有方向,因此也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到一些人,也想鼓勵一下正在水深火熱的準備雅思的朋友們。

我總共考了兩次,分別是(104年)9/12跟9/19(當初因為怕有甚麼突發意外而多報了一次,結果意外還真的發生了,我因為中途去上廁所,回來指紋刷不過而被困了大概三分鐘…)


成績:
9/12 聽:7.5 讀:8.5 寫:6.5 說:6 總:7
9/19 聽:7.5 讀:8 寫:7 說:6.5 總:7.5

是否補習: 有,補的科目是寫作跟口說
但其實我覺得,補習對我個人來說幫助不大(這真的是因人而異,我不適合並不代表我覺得那個補習班教的不好!)
因此我想分享的,是自修的部分,至於補習班留待另外一篇補習班的分享,或是有問題的朋友可以寫信問我。

準備時間: 七月底開始補習,不過因為有上暑期通識的關係,大概八月底才正式進入備戰狀態

參考資料:
1. Cambridge Ielts 8,9 (重點!!!)
2. 北語黑眼睛
3. 平行閱讀法
4. Ielts 8劍橋雅思真題精解(新東方)
5. 雅思哥
6. 里茲螞蟻的部落格
7. 前輩clone198923 (mandrakelin)的分享

背景:東吳大學英文系

準備方法:
閱讀: 閱讀是我最有心得的部分!

材料: 1. 劍橋雅思題本8跟9 2. 平行閱讀法

1. 題本,每一回我都會非常仔細地訂正,即使答對的,我還是會再看一次,仔細標出文章跟題目同義字的部分(不盡然是同義字,是表達同樣意思的兩個字,片語,或短句。如果有問題的朋友,也歡迎你發訊息給我,我可以拍照給你看我訂正方式,不然用文字好難形容><),所以通常一個禮拜只能完成一回,不過寫個兩三回,大概就可以知道整個雅思的閱讀到底在幹嘛了,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本身是英文系的關係,比較常接觸文章,不過我認為對於閱讀能力稍嫌不足的人來說,雅思閱讀是可以靠技巧來彌補的,因為常常沒有整個文章通篇了解之後,就寫完題目了。

2. 至於閱讀技巧我是利用平行閱讀法最後所提到的方法,個人覺得十分有用! (但是整本應該就只有最後一部分有用而已,前面大半部是在介紹雅思閱讀會的題型,並附上練習題,所以其實可以看ptt板上大家分享的重點整理,或是可以跟我拿掃描的版本。)

聽力:

材料: 1. 還~是~劍橋雅思題本8跟9 (有沒有突然覺得好省錢) 2. 北語黑眼睛 3. 6 Minute English (BBC)

1. 北語黑眼睛其實也沒有寫多少就不分享了,不過建議知道自己哪個部分特別弱的朋友可以去參考看看,因為其中有分主題的練習,可以加強自己弱的部分,比如說數字(每次聽到後來都不知道在聽甚麼。゚ヽ(゚´Д`)ノ゚。)

2. 題本的部分我也是會非常仔細的訂正,模考完,我會直接再聽一次,試著抓出自己剛剛漏聽的部分,再來對完答案之後,我會先去看逐字稿,並查出不知道的單字,特殊的英式發音,或是圈出覺得自己用看的看得懂,用聽的就聽不懂的單字,再來是邊聽錄音,邊看逐字稿,確保自己都沒有任何問題了,最後會在沒有看逐字稿再聽一次,才算是訂正完了,之後每天通勤時間會繼續放,跟6 Minute English 會輪流放,放到非常熟悉。

3. 6 Minute English,是一個既免費又很實用的聽力小幫手~每個禮拜都會出新的一篇,每次的主題都不一樣,橫跨了許多主題(經濟,生物,考古,愛情,星座等等真的超級豐富),網站上也有音檔跟逐字稿可以下載,我的使用方式跟訂正劍橋雅思聽力是一樣的,先聽兩次,測試自己的理解程度到哪裡,才看逐字稿,弄懂每個單字跟圈出發音特殊,還有雖然這次聽懂,但下次就不一定的單字,再來配著音檔看逐字稿,最後是通勤的時候狂放,確定自己完全熟悉。還是一樣,重點在精,不在多,然後每次都盡量挑不同主題的


口說: 1. 雅思哥 2. 劍橋台北口說卡

1. 口說的部分由於時間跟預算考量,沒有特別值得跟大家分享的資訊。゚(゚´ω`゚)゚。不過可以參考對岸很有名的”雅思哥”的猜題,雖然我只有練習了幾題,不過有聽其他朋友說非常準!(偷偷抱怨:因為他的猜題量大,當然就比較有可能含括真正考試的類似主題阿!我只有一點點時間怎麼練習得完...不過如果是三個月以上準備期的朋友,是個蠻好的題庫!)

2. 另外我有購買劍橋台北的口說卡,可以去模擬口說考試(一次似乎200左右),測試自己的程度,幫你模擬考試的老師好像都是雅思的口試主考官,會給你很仔細的意見跟回饋,畢竟口說的部份找朋友,有時還是很難給你一些建議跟改正。

寫作:

寫作似乎是大家覺得最難準備的部分,我也是。但是還是因為時間關係,沒有著墨太多,不過在逛雅思版上,看到了前輩clone198923 (mandrakelin)的分享,覺得受益良多!!!!!自己在實行方面也得到了滿意的成績,證明如此的寫作方式試行得通的!(卻也顯示出補習班教的模板可能不太適用)
https://www.ptt.cc/bbs/IELTS/M.1337861238.A.782.html

最後,感謝雅思版上所有前輩無私的回饋,希望我的心得能幫助到一些人,也預祝即將考試的你和妳一切順利。ヽ(✿゚▽゚)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海獺麗莎 的頭像
    海獺麗莎

    海獺麗莎在歐洲ヽ(✿゚▽゚)ノ

    海獺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